欢迎访问北京尚德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尚德
相关活动
新闻中心
   

国家社管局副局长廖鸿出席2016扶贫日社会扶贫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网  作者:  浏览次数:818
 

国家社管局副局长廖鸿出席2016扶贫日社会扶贫论坛并致辞



    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承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分论坛社会扶贫论坛”在京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做了主旨发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韩江洲、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在会上作了致辞。中国扶贫基金会段应碧会长做了总结发言。会上,十余位各方代表、专家、慈善组织、企业负责人就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企业、社会组织扶贫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精彩发言。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主持。

会上,廖鸿首先代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加脱贫攻坚战尤其是精准扶贫的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他在讲话中指出,从古至今,扶贫济困都是慈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慈善资源投放最集中的领域。改革开放以来,以慈善组织专业运作为特征的现代慈善事业在我国开始起步,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蓬勃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扶贫济困、保障民生的补充作用,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作用。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要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如期小康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离不开慈善组织的参与。慈善组织必须全力践行慈善宗旨的最新使命,以慈善凝聚全社会之力,为扶贫开发“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发挥应有的作用。

廖鸿认为,慈善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方面,慈善组织具有贴近社会需求、精准定位扶贫的优势。在精准扶贫中,慈善组织具有不受短期政绩困扰、扶贫的可持续性强,针对性强,扶持方法个性化较高,贴近草根、了解民情等比较优势,能弥补过去扶贫工作中的某些不足。另一方面,慈善组织可以引导和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流入扶贫领域。凭借其公益性、志愿性的独特魅力,充分发挥催化剂的作用,用爱心串联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个体,将涓涓细流汇成扶贫的汪洋大海。


 

廖鸿强调,尽管慈善组织在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离精准扶贫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总的来看,慈善组织数量众多但力量有限,质量参差不齐,慈善扶贫形式多样但总体效率不高,慈善市场活跃但扶贫项目趋同,方式创新不多、能力不强。因此,我们必须因时就势,坚持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推进以慈善组织助推精准扶贫的大慈善大扶贫格局的形成。首先,要按照中办、国办出台的中办发46号文件和全国人大颁布实施的《慈善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慈善组织的登记管理体制,切实为慈善组织松绑,拓展其生长空间,完善慈善组织参与扶贫的机制,建立慈善组织与政府的定期协调沟通渠道,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对慈善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鼓励支持。通过购买服务、项目补贴和税收优惠等财税引导方式,鼓励发展扶贫类慈善组织,对于在精准扶贫中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慈善组织予以表彰,以国家荣誉来激励更多的慈善组织投身扶贫。第三,要加强对慈善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规范引导。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开慈善扶贫信息,特别是公开募捐、项目实施和善款使用情况,方便捐款人和社会各界知晓与监督。鼓励和支持第三方对慈善组织精准扶贫进行评估,保障其扶贫的有效性。同时,慈善行业性组织要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

据悉,今年1017日是我国第三个国家扶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1016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下午,2016扶贫日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同时推出社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妇女扶贫、残疾人扶贫、万企帮万村、电商扶贫等14个平行论坛。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
电话:86-010-61896808  传真:86-010-61896808  邮编:100070
ICP备案号: 京ICP备15004982号-1
技术支持:创意CBD

京公网安备 11010902000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