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尚德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尚德
相关活动
孵化业务
   

特色服务——NGO孵化业务

(一)协助政府管理,加强监督引导

目前,政府由于体制转型不能满足社会大众的公共服务需求,面临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同时由于政府政策法规的滞后和管理体制的落后,对提供这种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产生严格的限制。这种巨大的限制导致了社会组织的社会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如图2所示,政府和社会组织面临着各自的问题和烦恼。

之所以出现上述局面,并非政府不希望社会组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或不需要社会组织进行公共服务供给,而是在现行的双重管理体制下,政府相关部门接收社会组织的注册后,就要监督社会组织并对它负责,给这些机构增加负担和责任,很多机构选择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意接收社会组织注册。政府目前开始寻求在部分事务的解决上开始面向社会进行公共服务采购,这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社会组织的公信力问题,归根结底也是对社会组织的评估和监督问题。

面对上述情况,尚德尝试利用自身丰富的社会资源,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从而改善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1.尚德可以作为政府监督社会组织的管理者

尚德以其对社会组织的了解优势,可以有效的辅助政府对社会组织进行管理和监督。尚德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评估。从社会组织入壳开始,尚德就要对其进行全程监控,与政府一同构建一个局部的社会组织外部监督机制,以确保社会组织的所有活动都在正常秩序下进行。另外,对社会组织的能力培养体系可以有效的帮助社会组织完善内部管理,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从侧面来说更有利于尚德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和服务。

2.尚德可以实现政府公共服务需求和社会组织服务供给的对接

如上所述,政府有公共服务的需求,而社会组织有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由于种种原因,这些需求和供给关系较难实现对接。尚德以其与政府的良好关系,以及对社会组织较为客观的了解,一方面可以为政府在采购公共服务时提供社会组织的相关信息,帮助政府选择合适且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组织来进行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社会组织针对政府公共服务的相应需求进行专业能力上的支持,使得社会组织在与其他部门进行竞争时更具有竞争力。

3.尚德还可以作为社会组织与政府沟通的代言者

目前我国初创的社会组织因其自身实力弱小,很多问题都难以直接与政府进行沟通,而且这其中的很多障碍是由现行政策和法律法规所致,如社会组织注册问题等。社会组织不可能期望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在短时间内有所改变,因此通过尚德与政府沟通会更有效,因为尚德与政府关系密切并拥有广泛的社会资源,可以在诸多方面影响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

通过图3所示的三种方式, 尚德可以有效地改善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搭建起两者之间的合作桥梁。

(二)搭建公益平台,帮扶社会组织成长

在组织初创阶段,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组织管理能力欠缺和组织资源的匮乏。组织资源包括场地、资金、人力等方面的资源,组织资源的匮乏导致组织没有多余的资本进行自我提升,改善自身的管理水平。尚德作为社会组织的孵化中心,在提高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的路径选择上可以从基础资源提供、能力培训体系建设、激励机制建设三方面入手。尚德提升社会组织能力的路径如图4所示

在具体实现以上路径时,尚德一般会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1.提供基本服务。这些服务不仅能够节省初创期社会组织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人员雇用成本,同时能够帮助社会组织摆脱日常琐碎的行政管理事务,集中精力做好更关键的组织管理工作。这方面的基本服务包括:办公场地。例如,办公楼、工作间、会议室、接待室、问讯处等,有些场地可以根据社会组织的具体需要配备相应的设施。小额资金支持。对于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来说,因其组织规模不大,小金额的资助对其是相当宝贵的。保安、清洁绿化服务。保证人财物安全、防止盗窃、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办公场所的卫生整洁、环境舒适,能为社会组织的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基本的服务、办公服务。网络接入、电话传真、收发文件和信件、复印、报刊订阅、特快专递等设备和服务。公共场所。例如,咖啡厅、茶室和休息厅等,促进在孵社会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信息共享与合作。

2.帮助建设能力培训体系

尚德的能力建设培训体系,包括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战略策划、市场推广、信息管理、组织领导等方面的管理咨询和培训。通过这一体系的培训,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将系统地学习如何管理组织人员、项目及如何推广组织。同时该培训体系还将协助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组织机构的建设,包括建立组织理事会、监事会等,帮助社会组织进入正规化、制度化发展道路。通过这一整套能力培训体系将全面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培育社会组织的核心能力。

3.形成对社会组织的激励机制。建立社会组织的出入壳机制,目的是激励社会组织不断进步,保证孵化器资源的有效利用,让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不会因为尚德所提供的优厚条件而放松对组织使命的追求,确保孵化效率。建立社会组织出入壳机制意味着要制定一套社会组织出入壳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进驻和离开尚德。

1)社会组织入壳机制

尚德在选择孵化社会组织时都有明确的社会组织入壳标准,通畅的选择标准有以下4个方面。(如表一)

表一

影响因素

说明

社会影响

对社会需求和社会问题的把握

现在已经或未来可能产生社会推动作用

符合政府扶植政策或会影响扶植政策制定

运作模式

创新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

社会认同度和资源吸引力

组织与管理

创始人使命感、意愿和能力

管理团队能力

理事会组成和作用

契合度

社会组织发展阶段

与尚德资源匹配程度

2)社会组织出壳机制

目前,国内外社会组织都没有对孵化的社会组织出壳的定量标准。尚德遵循的是我国普遍认可的几个方面:

孵化时间达到一定年限,一般认为以1-1.5年为宜。

社会组织所提供的的服务有稳定的社会需求。孵化社会组织在离开尚德之前,应在某个公益服务领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其提供的服务有稳定的社会需求,有比较稳定的渠道。

管理完善。社会组织负责人熟悉从事公益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建立了较为健全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机制,有较为完善的财务制度和用人制度,并且对组织发展有长远的规划。

组织活动资金充足。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转,社会组织在服务供给上有固定的渠道,组织有了一定的资金来源,同时社会组织可能还有来自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在孵化周期即将结束时,尚德按照上述标准对孵化的社会组织进行考量,成功孵化的社会组织可以顺利出壳,在社会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达到出壳标准的社会组织,尚德将是其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其综合评估决定是否延长孵化周期。

(三)建立合作联盟,促进企业公德建设

企业由于其自身对社会责任的需求因而产生与社会组织合作的动机,而社会组织由于自身使命及社会资源的需求同样有着与企业合作的动机,但由于目前企业与社会组织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及社会组织公信力缺乏等原因,两者之间的合作并不如意。

尚德可以有效地解除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障碍,打造一个充分信任的合作平台。如图5所示:

1.尚德可以有效地帮助社会组织树立公信力,促进企业与社会组织的合作

当前我国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上对这类组织的自律、互律和他律有要求,但对违规者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以至于很多社会组织缺乏诚信。首先,尚德所创建的出入壳机制会对社会组织进行严格的把关,形成对社会组织公信力的约束;其次,社会组织在尚德内进行全面的能力建设,保证了其具有完成组织使命的能力,从而使其具备建立公信力的基础。再次,尚德以其自身在社会上良好的形象,可以帮助在孵的社会组织树立良好的形象。在这些因素的合力下,社会组织可以建立起公信力,从而使企业愿意与其合作。

2.尚德作为公司创投平台,引导企业资源流向社会组织,达到共赢。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非常有益,然而很多企业盲目进行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收到的效果甚小,其中一个原因是企业为对自身进行审视,没有认识到哪些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能给企业带来公众形象上的收益。NPI在这个问题上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咨询,为其进行策划并与社会组织进行协调,这样一个专业性的服务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且避免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发生偏离。

通过建立公益创投平台和公信力评价平台,尚德较好的解决了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现了社会组织与企业供需交换,有效地促进两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
电话:86-010-61896808  传真:86-010-61896808  邮编:100070
ICP备案号: 京ICP备15004982号-1
技术支持:创意CBD

京公网安备 11010902000668号